出自 宋朝 陆游 的《喜谭德称归》
少鄙章句学,所慕在经世,诸公荐文章,颇恨非素志。
一朝落江湖,烂熳得自恣,讨论极王霸,事业窥莘渭,孔明景略间,却立颇眦睨。
从人无一欣,对食有三喟。
谭侯信豪隽,可共不朽事。
天涯再相见,握手更擦泪。
欲寻西郊路,斗酒倾意气,浩歌君和我,勿作寻常醉。
《喜谭德称归》是宋代陆游的一首诗词。以下是这首诗词的中文译文、诗意和赏析:
喜谭德称归,
I rejoice at Tan De's return,
朝代:宋代,作者:陆游。
Dynasty: Song Dynasty, Author: Lu You.
少鄙章句学,
In my youth, I despised the study of chapters and sentences,
所慕在经世,
But I admired those who were knowledgeable about the world,
诸公荐文章,
Scholars recommended their writings,
颇恨非素志。
I regretted not having a pure aspiration.
一朝落江湖,
One day, I left the world of academia,
烂熳得自恣,
Indulging in worldly pleasures,
讨论极王霸,
Discussing the extremes of kings and conquerors,
事业窥莘渭,
Examining the affairs of the world,
孔明景略间,
Between the wisdom and strategies of Kong Ming (referring to Zhuge Liang, a famous strategist in the Three Kingdoms period),
却立颇眦睨。
Yet I found myself disdained by many.
从人无一欣,
No one appreciated my efforts,
对食有三喟。
And I sighed three times over my meals.
谭侯信豪隽,
Tan De, a man of talent and integrity,
可共不朽事。
Together, we can achieve great things that will be remembered forever.
天涯再相见,
If we meet again at the ends of the earth,
握手更擦泪。
We will shake hands and wipe away tears.
欲寻西郊路,
I desire to find the road to the western suburbs,
斗酒倾意气,
To drink and pour out my emotions,
浩歌君和我,
To sing loudly with you,
勿作寻常醉。
But let's not get drunk in an ordinary way.
这首诗词表达了陆游对自己年少时鄙视学术的态度,以及对经世致用的向往。他在江湖中沉迷于世俗的享乐,却发现自己的才华并未得到他人的赏识。他对友人谭德的归来表示欢喜,并希望能与他一起创造不朽的事业。最后,他表达了对友人的思念和对未来的期许,希望能与他一同畅饮、高歌,但又不希望沉溺于平凡的醉意中。
这首诗词以简洁明快的语言,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思考和对友情的珍视。通过对自己的经历和情感的描绘,陆游展示了他对理想和追求的坚持,以及对友谊和真挚情感的渴望。整首诗词情感真挚,意境深远,展现了陆游独特的思想和情感世界。
* 此内容来自古诗词爱好者,仅供参考xǐ tán dé chēng guī
喜谭德称归
shǎo bǐ zhāng jù xué, suǒ mù zài jīng shì, zhū gōng jiàn wén zhāng, pō hèn fēi sù zhì.
少鄙章句学,所慕在经世,诸公荐文章,颇恨非素志。
yī zhāo luò jiāng hú, làn màn dé zì zì, tǎo lùn jí wáng bà, shì yè kuī shēn wèi, kǒng míng jǐng lüè jiān, què lì pō zì nì.
一朝落江湖,烂熳得自恣,讨论极王霸,事业窥莘渭,孔明景略间,却立颇眦睨。
cóng rén wú yī xīn, duì shí yǒu sān kuì.
从人无一欣,对食有三喟。
tán hóu xìn háo juàn, kě gòng bù xiǔ shì.
谭侯信豪隽,可共不朽事。
tiān yá zài xiāng jiàn, wò shǒu gèng cā lèi.
天涯再相见,握手更擦泪。
yù xún xī jiāo lù, dǒu jiǔ qīng yì qì, hào gē jūn hé wǒ, wù zuò xún cháng zuì.
欲寻西郊路,斗酒倾意气,浩歌君和我,勿作寻常醉。
陆游(1125年—1210年),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绍兴)人,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
陆游生逢北宋灭亡之际,少年时即深受家庭爱国思想的熏陶。宋高宗时,参加礼部考试,因受秦桧排斥而仕途不畅。宋孝宗即位后,赐进士出身,历任福州宁德县主簿、敕令所删定官、隆兴府通判等职,因坚持抗金,屡遭主和派排斥。乾道七年(1171年),应四川宣抚使王炎之邀,投身军旅,任职于南郑幕府。次年,幕府解散,陆游奉诏入蜀,与范成大相知。宋光宗继位后,升为礼部郎中兼实录院检讨官,不久即因“嘲咏风月”罢官归居故里。嘉泰二年(1202年),宋宁宗诏陆游入京,主持编修孝宗、光宗《两朝实录》和《三朝史》,官至宝章阁待制。书成后,陆游长期蛰居山阴,嘉定二年(1210年)与世长辞,留绝笔《示儿》。
陆游一生笔耕不辍,诗词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诗语言平易晓畅、章法整饬谨严,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与杜甫的沉郁悲凉,尤以饱含爱国热情对后世影响深远。陆游亦有史才,他的《南唐书》,“简核有法”,史评色彩鲜明,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可共不朽事”的意思和全诗出处介绍,以及全诗翻译和赏析,“可共不朽事”出自宋朝诗人陆游的 《喜谭德称归》,还提供了该诗句的全诗全文、翻译、赏析、译文以及诗意。